最近疯狂吃嘉金。all金也好好好。

  喵啾啾  

[嘉金]他的神 下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这篇的“下”给盼出来了【抹眼泪】,感谢天,感谢地,感谢我正好过生日,让我终于有机会从兔啾啾这货手里死乞白赖讨来了一篇嘉金肉!!!!!

很久没写长评了,就借这个机会稍微练练手吧,兔兔你快躺平任我来调戏点评~

 

长篇看剧情,短篇看立意。虽然一开始我的预期就是看篇汁水四溢的可口肉宴,但没想到竟有意外之喜。有些人喜欢一上来就开车直奔主题,有些人则喜欢小火慢炖渐入滋味,虽然我也喜欢刺激的车,但果然有足够的感情铺垫,然后让肉进行情感升华式爆发才更得我心啊。这大概也算是“段子”和“文章”的一种显著区别——前者看过就看过了,让人记住的或许就是那么一两个新奇有趣的点;后者却能让人沉浸在一种感情中,回味无穷,恋恋不忘。

 

虽然这篇文的背景是架空,但个人觉得和原作也算有微妙的重合。嘉德罗斯是众所周知的“伪神”,既然是最逼近真神的存在,就肯定要有个真神吧,ALL金滤镜让我觉得“金”是那个真神完全毫无违和,这个前提让我阅读文章时很自然地就融入了文中的世界观。

(这里说点题外话,个人认为,如何让读者迅速接受文中世界观,是提高阅读体验很重要的一步。或许这也是现在各种paro流行的原因,因为paro能让人在阅读前就对文中背景有了预期,而很多读者偏爱原著背景,或许也是如此,因为阅读起来入戏能更快嘛。)

 

本文的内容方面,描写啊文笔啊剧情啊什么的,夸奖的人已经太多了,我就不赘述了,我只说说我最佩服这篇文的地方——侧面描写和情感蓄势。

 

记得兔啾啾发布“上篇”后,N多人在喊她卡文卡得太要命(包括我),她自己也很疑惑,甚至发了子博说自己不是故意卡文的……其实我觉得,所谓的卡文卡在关键处,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效果发挥到了极致,继而让读者产生欲一睹真容却又不得的焦躁心情。

 

而这篇文的“上”,在四千字的内容里,其实几乎都是嘉德罗斯一个人的戏。金根本连一个正脸都没露,仅仅有一个关于“手”的描写。纵观全局,这个“手”的片段可谓非常重要,但它出现的时机却比这个意象本身更重要。

 

——而这里我要说的,就是情感蓄势。

 

为了更直观一点,我直接罗列一下数字:

 

“上”的内容一共四千字,具体脉络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1600字】:故事背景介绍,以及着重塑造嘉德罗斯的形象,尤其是交代出他对“神”的憎恨。

第二部分【1000字】:嘉德罗斯看到了神的“手”,情感出现变化。

第三部分【1400字】:嘉德罗斯加冕,奔向高塔。

 

第一部分是故事的基石,铺叙世界观,构筑人物形象,都需要在这部分完成。而作者在这里着重描写了嘉德罗斯对神的鄙视,甚至是恨意。这其实算一种欲扬先抑,就像一个弹簧,把它压得越低,之后弹起的力度才能越高;这里嘉德罗斯的恨意越深,他之后的情感转变才会越出人意料,也更让人期待。

 

有了第一部分的铺垫,而第二部分“手”的情节就是弹簧起跳的临界点。这边作者没有让人物出场,只是单单写了“手”的部分,那双手抚摸雏鸟的动作,其实已经可以侧面展示出很多信息了。

所谓“最美好的莫过于想象”,画画都讲究留白,比起正面描绘,这种引人遐想的侧面描写更为勾人,它不仅勾走了嘉德罗斯的心,也同样让读者浮想联翩。在此基础上,嘉德罗斯的情感出现转变,不仅不让人觉得突兀,反而觉得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不过第二部分也仅仅是一个转折而已,虽然有涉及到嘉德罗斯的情感转变,可如果此时一味描绘这份情感,反而会让味道变腻。最好的处理方法是用剧情带动情感,继续走主线,进入到下一个情节,即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通篇没有进行嘉总的心理描写,而是通过他的一系列动作,以及雷德他们的谈话,完成了第二部分未完成的任务,即进一步深化了嘉总在过去那段时间内的情感变化。

对比前两部分,这部分的字数其实算是很多的,但个人阅读时完全不觉得冗繁,大概是因为这部分本身是对前面所有情感描述的一个厚积薄发的蓄势和铺垫,而且通过第三人之口来叙述嘉德罗斯的感情,这种侧面描写和交代,反而比直观描写嘉德罗斯的心理效果更好,因为第三人的角度是客观的,一个客观的视角都能感觉到嘉德罗斯对神的炽热感情,何况是他本人呢?这就更让读者期待和遐想了。

 

至此,嘉德罗斯的情感变化已完美的完成了转变,可谓是层层铺叙,层层推进,起承转合的前三步都做得十分到位,而大家也都在期待嘉德罗斯这份积蓄已久的浓烈感情要如何在见面之后,爆发式地宣泄出来,然后此时……作者卡文了。

 

 

……是不是想立刻把作者揪出来痛揍一顿!!

 

 

不知道别的写手怎么样,但我自己写文时最苦手的就是感情的变化。就像在烹调食物,火候如何,何时放料,放多放少,这些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大概唯有多写多练,才能掌握那种微妙的时机和诀窍吧。

 

写文其实是技术活,多写多练才是进步的唯一途径,这世上没有所谓的天生大佬,都是一个字一个字从小透明时期练起来的。这一点我真的特别佩服兔啾啾,对比几年前,她在人物情感变化的把握上,进步真的非常明显,当然在文笔方面我也觉得她进步特别大,可惜她不信……这货虽然是个话唠,但有时候特别玻璃心,希望大家多多夸夸她!!催她再勤快点更文!!

 

 

至于本文的“下”,毕竟主要内容是开车,就不进行技术流分析了。当然,兔啾啾的车技没话说,车彪得很爽,有情感铺垫的肉吃起来也特别香特别美味,我吃得很开心。

 

 

嗯,好话说完了,除了优点,这篇文也有个很致命的缺点。

 

 

非常致命。

 

 

 

——肉太少了!!!!!!!!!!

 

 

我就不把你在QQ聊天上对我信誓旦旦说“给你写四千字肉”的截图放出来了,但你拍拍你的胸口说你对得起我吗!!!!!!!!

 

 

我没吃饱。我还要吃肉。你看着办。【疯狂暗示.jpg

 

 

 

最后再稍微说几句。

 

我虽然没什么产出,但其实我比兔啾啾来得早,看文也蛮长时间了,圈内几次撕逼争论也都看到了。

说实话,有些人的热度高,或许是侥幸,但如果有些人很多文热度都很高,那就一定有过人之处。段子或许是靠脑洞,但好文章肯定是靠实力,这和是不是正剧、是不是恶搞娱乐文没关系,这么简单的道理,怎么就需要一遍遍去讲呢?

总之一句话,“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最后的最后,再次感谢兔啾啾你送我的生贺!已经好多年了吧,希望还能走得更远,更久,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当一对模范好基友!爱你!么么哒~!!


兔啾啾:

还是给 @喵啾啾 的生贺,下半部分(〃'▽'〃)


全文目录





“哗啦、哗啦……”

 

进入房间后,最先钻入嘉德罗斯耳中的是锁链碰撞的声音。

 

与破旧的塔内不同,这个房间异常的干净、整洁且舒适。屋内灯光明亮,几乎所有的陈设都是纯白色的,墙壁被柔软的雪白皮毛包裹着,地面也铺上了一层地毯,柔软得如同从天使羽翼上掉落的羽毛,一踩上去连脚都要陷入进去。

 

他循着锁链的声音看去,一眼便看到抱膝坐在小窗下的少年,少年有着一头和他相似的金发,眼睛是海洋般澄澈的蓝,皮肤白皙到近乎透明,唇色也是很淡的浅粉,白色的上衣领口比较宽,可以看到漂亮的锁骨。

 

他赤裸着双足,纤细的脚踝从裤管露了出来,右脚的脚踝上,拴着一根长长的金属锁链,一直延伸到房间的另一头。

 

整条锁链绷得直直的,因为从那端到小窗下的距离是锁链长度的极限,由于长时间的磨损,以至少年的脚踝上一片通红,透出了隐隐的血痕。

 

听到屋门打开的动静,少年也下意识地望了过来,那双纯净的蓝眼睛与嘉德罗斯的金眸对视上,又轻又缓地眨了眨,眼瞳里泛着湖面般潋滟的波光,似是盛满了星河的倒影。

 

他是神。

 

哪怕不用做任何思索,嘉德罗斯也在瞬间确认了少年的身份,因为自他与少年四目相对之始,一股难以言说的感觉便在他体内逐渐蔓延开来。

 

仿佛有温暖的水流冲刷过四肢百骸,灵魂重归于母体,所有的感官都被轻柔地封住。一切声音与色彩都消失无影,无边的黑暗与寂静之中,唯有眼前的神身上散发出柔和的光芒,他体内的心跳声愈发清晰,缓缓地、缓缓地,与神的心跳完美地重叠在一起。

 

噗通。

 

噗通。

 

——没有错。

 

这是赐予了他血与骨的、曾经被他厌恶,如今却在梦中都无法忘记的——

 

神。

 

 

嘉德罗斯自晕眩中骤然清醒过来。

 

他的手已在不自觉中捂住了心脏的位置,而少年也同样捂着胸口,脸上流露出了困惑的神色。

 

但渐渐的,他的眼底有了光,眉头霍然舒展开来,语气中带着几分欣喜和不确定,小声地问着:“你……是嘉德罗斯?”

 

嘉德罗斯微微一怔。

 

“真的是你!”

 

认为他这是在默认,少年露出既惊且喜的表情,霍地站了起来,因为动作很活泼,他脚上的锁链在不停响动,满怀雀跃地向着嘉德罗斯走了过去。

 

“我听圣空王提到过你——你知道我吗?我叫金,我是……”

 

他的眼睛像是亮晶晶的蓝宝石,扑闪扑闪的,拖着锁链靠近了嘉德罗斯。他将手抬起来,似乎是想要触碰嘉德罗斯,却又犹豫着不知该如何下手,抉择了半天,最终缓缓落了下去,很轻很轻地摸了摸嘉德罗斯的金发,如同在对待着什么很珍贵的宝物。

 

嘉德罗斯的心脏骤然紧紧一缩。

 

胸腔仿佛为无数荆棘所缠绕,锐利的尖刺穿透肉与血管,每当心脏跳动一次,枝条就缠得越紧,令他的胸口传来源源不断的疼痛与窒息之感。

 

可那又不仅仅只是痛楚,在汩汩流出的鲜血中,竟还有着一丝丝甜蜜,在喜悦与疼痛的交织中,他恍若再度站在高塔之下,无论是花香弥漫的白昼,还是月光冷清的黑夜,他一直等待着那双手从窗中伸出,轻轻柔柔地接住那只雏鸟。

 

或者更多的、更多的,由这双手触碰的不再是他物,而是——

 

他握住了金的手腕,璀璨的双眸中升腾起耀眼的光火,宛若流星坠入金色的海洋,骤然掀起狂暴的惊涛骇浪。

 

——他。

 

也只有他。

 

 

“嘉德罗——”

 

金的手腕被攥得很疼,他忍不住轻呼着金发君主的名字,却不期被猛然带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中,他的腰肢也被对方极其用力地紧紧搂住,那力道大得几乎要将他的身体勒断。

 

他的脖颈传来一阵钝痛,是嘉德罗斯张嘴咬住了他,牙齿在皮肤上细细地磨着,金吃惊极了,他不知道嘉德罗斯想做什么,便伸手轻轻推着他的肩膀,可对方反倒变本加厉,环着腰的手向下滑去,从衣摆下方探了进去,抚上了他的后背。

 

“等、等一下……”

 

金的脸瞬间红透了,他有些慌乱,却没能来得及阻止嘉德罗斯的动作,那双手的触碰仿佛拥有魔力,温热的手掌抚摸着细滑的肌肤,像是磁石般相互吸引,非常舒服,完全无法抗拒。

 

他知道,这是他们血源的共鸣,嘉德罗斯的体内流着他的血,纵使他们并非血亲,甚至并非同族,然而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再比他们的关系更加亲密,他一点都不讨厌这种感觉。

 

早在十几年前的那个夜晚,似若在冥冥之中有所感应,他情不自禁地踮起脚趴在窗边,遥望着灯火辉煌的宫殿群,在某个瞬间,礼炮轰然作响,夜空中绽开盛大而绚烂的花火,这是在为圣空王储的诞生而庆贺,在几百年中他已看过数次,却没有一次能比这次更让他感到激动和喜悦。

 

『Godrose』。

 

自神的血与骨中盛开的花。

 

尽管这十几年里神从未与他见面,但每一次圣空王拜访高塔时,神都会向圣空王询问诸多关于他的事,所有的一切都已被神深深镌刻于心中,再也无法被抹除。

 

他融入了神对这个世界的所有期待、祝福与爱意。

 

——在神失去自由、被孤独地囚禁于高塔之后,他就是神的新世界。

 

也是神所拥有的一切。

 



外链




早在很久以前,神会每晚在窗下凝视着宫殿的方向,而圣空王储也会站在窗前眺望着高塔,万物融于夜色,他们并不知道,就在此时,就在此刻,他们的目光已然交错。

评论(9)
热度(8541)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喵啾啾 | Powered by LOFTER